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丽江螺旋藻_供求信息 - 天然螺旋藻稀缺致市场供求失衡
天然螺旋藻稀缺致市场供求失衡
丽江螺旋藻编辑:ljlxz,ljlxz[20111008]   来源:

    中国唯一天然螺旋藻产地丽江程海湖产能不足千吨,面临资源稀缺境况。天然螺旋藻产量不足与市场扩大之间的矛盾,在短期内难以缓解。目前云南绿A生物园已开建,期以缓解这一局面。

    我国天然螺旋藻资源告急!

    世界三大天然螺旋藻产地,非洲乍德湖、墨西哥Texcoco湖与中国程海湖,前“两湖”已衰落,根本无法形成产业化。程海湖作为一个高原封闭性内陆湖泊,近年来湖水储量也面临蒸发量大于入湖量的窘况,天然螺旋藻的生长环境受到一定影响。

    2010年8月21日,时任云南省省长的秦光荣率领多个部门,在丽江程海湖召开了2天的现场办公会,定调全面保护程海湖,整合天然螺旋藻产业。以绿A为代表的我国天然螺旋藻产业,在云南省政府的规划支持下,开建“绿A生物产业园”欲整合云南天然螺旋藻资源,目前整个工作仍在推进之中。

    受自然规律、投入及政策限制,作为世界三大天然螺旋藻基地、中国唯一的丽江程海湖,天然螺旋藻近年产量始终维持在1000吨左右。然而业内透露,市场对天然螺旋藻的需求远远超过该量。以绿A为代表的几家天然螺旋藻生产厂商都表示,目前产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螺旋藻的天然与人工之别

    “天然螺旋藻”是指螺旋藻生长环境属于天然湖泊水域,生长所需要营养全部来自湖泊天然物质。以绿A为代表的极少数几个品牌,是国家有关部门认证过的天然螺旋藻。

    从全国市场来看,有近百个螺旋藻品牌都号称原料来自云南天然螺旋藻,云南市场上就有50多个品牌打着 “程海湖天然螺旋藻”的旗号。而事实上,以绿A为代表的云南天然螺旋藻生产厂商只有4家,其天然螺旋藻粉并不外卖。也就是说,市场上至少有1000吨以上的“天然螺旋藻”产品,并非真正天然。

    营养专家介绍,天然螺旋藻与人工螺旋藻,两者在生长的周期性、产品安全性、营养活性物质、氨基酸含量等多个方面,都大不相同。

    绿A生物产业园开建缓解稀缺

    作为中国天然螺旋藻的龙头绿A品牌,主导着国内天然螺旋藻的产能,消费群体的急速扩大,已让其供不应求,但该品牌产品在一年多以来并未涨价。

    从生产过程来说,每生产1000吨螺旋藻,可以吸收利用470吨碳元素,转化掉185吨二氧化碳。因此,螺旋藻产业在云南受到高度重视,因为它不仅是健康产业,还是低碳产业,也是环保产业。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螺旋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