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特产 | 永胜程海螺旋藻
ljlxz2019/08/18

 

    科普一下先

    什么是螺旋藻?

    “弹簧圈”,大家都认识吧?

    大人小孩都很喜欢玩的东东

    大约在1940年,科学家在非洲的乍得湖(Lake Chad)畔发现了一个很好玩的漂浮在水中的“弹簧圈”,(看上面两图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神似呢),故科学家把这个水上好玩的弹簧圈美其名曰“螺旋藻”。

    螺旋藻的生活条件很苛刻,它们大部分是生活在盐湖、碱湖或咸水湖中,而且对pH的要求很高,最佳生长pH为9.5-9.8,怎么来形容它的生长环境呢?对,苏打水(主要成分为NaHCO3),螺旋藻的生活环境基本就是苏打水。

    简单说来,螺旋藻就是喝着苏打水吃着盐长大的,哎呀妈呀,想想这饮食搭配都觉得酸爽。

    螺旋藻有何用途?

    吃瓜群众准备好小板凳了,接下来就是螺旋藻的奋斗史了,看它如何一步一步成为保健品的。

    提起螺旋藻,就不得不提Zarrouk博士!

    1966年,他的博士论文《螺旋藻的培养研究》提出的Zarrouk培养基为螺旋藻培养奠定了基础,目前螺旋藻规模化生产所用的培养基几乎都是由Zarrouk培养基改良而来……

    上面这句话专业术语太多,

    估计大部分看官看完还是懵懵哒。

    1967年,法国国立石油研究所发表《食品藻类新类型》,第一次全面地阐述了螺旋藻的生态学特性和生化组成,表明螺旋藻蛋白含量高,是很好的食物蛋白源。

    为了证明螺旋藻确实是营养丰富,有益于人类身体健康的保健食品,法国国立石油研究所迅速与墨西哥生产小苏打的公司合作在Texcoco湖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螺旋藻工厂,抢占了工厂化生产螺旋藻的先机。

    再后来,名目繁多的螺旋藻保健品活跃市场,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青睐!

    我们国家有没有螺旋藻?

    说了那么多螺旋藻的早期发现都是在外国呢?

    难道我们国家没有吗?

    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当然有啦。

    1986年(云南丽江永胜程海湖) 螺旋藻被发现。

    世界天然能够自然生长螺旋藻的三大湖泊, 非洲的乍得湖(Tchad Lake)、墨西哥的特斯科科湖(Texcoco Lake)湖、中国云南丽江的程海湖。

    程海湖是一个自然生长螺旋藻的苏打湖,1992年以来,程海湖畔先后建成云南施普瑞等四个螺旋藻养殖厂,总投资2.8亿元,年生并澡粉能力达1000吨, 螺旋藻产品产值达1.2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螺旋藻生产基地)。

    走,一起去程海湖看湖看螺旋藻去!

    8月份的尾巴,美丽的程海湖畔,阳光明媚,轻风拂面,沁人心脾,空气中飘着淡淡花香,细细感受还能闻到藻类清新的味道。

    目前,丽江程海湖周边方圆200公里内没有任何工业污染。与墨西哥的Texcoco湖及非洲的乍得湖相比,程海湖的气候、日照、温度、水质都更适合螺旋藻的生存,简直可称之为螺旋藻的天堂。

    微小的螺旋藻小又不小

    螺旋藻是目前地球上人类已知的营养成分最丰富、均衡的生物,科学检测表明:1克螺旋藻粉的营养含量相当于1000克各种蔬菜水果营养的总和。

    螺旋藻蛋白质含量高达65%-71%,且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血蛋白相似,极易被人体吸收。螺旋藻同时富含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藻多糖、藻蓝素、亚麻酸、类胰岛素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这些有效成分在一定的条件下有降低胆固醇、解肾毒、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促进前列腺素合成、加速创口愈合等多种功能。

    “保健品”的独特吃法

    提起保健品药品不少童鞋的第一反应是——药!难吃!不过螺旋藻不一样:

    这可不是什么黑暗料理,不少喝过的小伙伴都说不提螺旋藻根本就不知道,还以为是新出的果汁呢!

    来过美丽云南的童鞋对“猫哆哩”一定不陌生,螺旋藻也有“猫哆哩”哦!味道还不错,想尝鲜的童鞋可以试试,当然丽江不少特色餐馆也推出了各自餐厅的特色螺旋藻美食,小编就不再赘述了。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