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并肩共筑程海“绿堤”——抢救性保护程海九大专项行动周年记
ljlxz2018/12/09

 

    程海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近年来,程海湖水位逐年下降、水生态风险加剧,程海保护迫在眉睫。2017年7月25日,保护程海九大专项行动开始实施,一场抢救性保护程海的战役拉开序幕。

    时值7月,抢救性保护程海九大专项行动实施将近一年,“程海卫士”们最深的体会:程海保护刻不容缓,程海保护必须全民齐心并肩。程海是永胜人民的母亲湖,只有一起爱护程海、保护程海、治理程海,才能永葆湖光潋滟,声名远播。

    “如果程海水都臭了,谁还来吃我们的螺旋藻”

    2018年3月13日上午10时,程海沿湖螺旋藻企业退出程海一级保护区拆除工作在天然湖螺旋藻生产基地正式启动。永胜县副县长、程海保护管理局局长关永明介绍,时至今日,已经拆除程海沿湖螺旋藻企业一级保护区养殖池等附属设施33460.24平方米,其中程海湖天然螺旋藻生产基地22646.67平方米、施普瑞公司10813.57平方米。

    厂房退出了一级保护区

    而丽江程海天然螺旋藻养殖厂正是本次保护行动中第一个带头开启拆除工作的企业。作为企业,靠水吃水,拆除行动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一场保护行动或许会让企业面临下一步的转型升级。丽江程海天然螺旋藻养殖厂的杨体斌说:“程海母亲湖告急,再不治理,再不保护,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程海湖彻底被污染了,湖水都臭了,谁还来吃我们的螺旋藻,谁还会问程海鱼。”

    杨体斌的企业不单是这样想的,他们也是这样做的。从今年3月份开始,企业带头进行了第一次拆除,共拆除一级保护区内的所有房屋,这些房屋包括修建年限不久的库房和办公楼还有加工房,共拆除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其后,企业又陆续拆除了红线内的养殖池及钢架10000多平方米。更难能可贵的是,拆除后的区域内绿化要绕过一片养殖池,为不影响绿化的完整性和美观性,企业继续拆除了10000多平方米的养殖池及钢架。

    螺旋藻养殖池拆除,种上了凤凰树

    如今,拆除的区域内种植了凤凰树、中山杉等绿化树苗,他相信不久的将来,树木成林,程海的风貌又将别具风格,企业转型也思考向着观光、旅游等方向发展。

    村民积极参与保护程海行动

    “五退四还”工作是此次抢救性保护程海行动中的重中之重,这项工作单靠哪一个企业和政府的推动是完全不够的,程海村民一起行动起来,全民动员才能有效完成工作。

    关明顶家的养殖合作社已经拆除

    程海镇东湖关家村的村民关明顶,在湖边开了家晟顶养殖专业合作社。12年兢兢业业发展养殖业,如今养殖厂已颇具规模。为完成好“五退四还”工作,永胜县畜牧局出台了关于在一级保护内禁养的规定,因而关明顶的合作社进入了拆迁范围。现在养殖厂停产了,600多头生猪只能低价处理,厂房也在拆除中。关明顶知道,自己会有损失,却毫无怨言。现在他正在寻找非禁养和限养区域的地方,开始重新发展产业,也会用更先进的管理和养殖技术,规划好新的合作社。九大行动中,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是最需要村民配合的工作。

    行动至今,相关部门齐心协力,与当地村民一起,完成了程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集成技术推广示范工程,并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200亩。治理过程中,科学划定程海流域禁养区、限养区,2家规模养殖场正在搬迁。并采取法律宣传+经济处罚+治安处罚的方式,在一级保护区杜绝了牛羊牲畜放养现象,禁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湖滨带再次恢复昔日的宁静。 

    湖光山色的程海,才是永胜的名片

    “春花、夏荫、秋果、冬绿”是海腰村委会村民郭应生最想看到的景象。祖祖辈辈生活在永胜的当地人和子子孙孙都要靠这方水土养育的程海人一样,深知,湖光山色的程海,才是永胜的名片。

    据永胜县林业局园林所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13日,全县41个单位的共3920人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在程海镇星湖村王官河入湖口区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树苗1960棵。每一次行动,大家都积极响应,种下的树每个单位都用心呵护。九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实施森林管护34.56万亩、人工造林6275亩、退耕还林7797.8亩,新增一级保护区绿化带200余米。

    为及早修复程海湖生态系统,从6月12日起,程海管理局组建捕捞队集中捕捞银鱼。每天的捕捞工作,要从晚上8点才开始,所以每位员工都加班、加点进行工作。程海保护管理局取消了程海银鱼对外承包捕捞经营权,对银鱼实行集中捕捞,逐年消灭。

    至今,共出动捕捞船只30艘,捕捞人员180人,截至7月11日共捕捞程海鲜银鱼368.3吨。捕捞外来物种,是为了全力加快程海土著鱼扩繁工作,一年中,成功扩繁程海杞麓鲤鱼鱼苗200万尾,程海白鱼鱼苗1万尾,程海圆吻鲴鱼苗20万尾。不久的将来,程海美味的土著鱼将畅游程海,继续成为程海湖有口皆碑的鱼鲜。

    程海保护在艰难中行进

    在宣传工作会议上,有记者问道,程海九大行动,开展一年,哪项成效最明显,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程海镇党委书记吴少翔回答说,羊坪河与仙人河隧洞连通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坝箐河程海补水工程已经完工并通过县级初验,是保护治理工作有效推进的体现。

    记者随环保局负责人前往哨丫口了解了坝箐河程海应急补水工程进展情况。程海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项目共计18项,其中涉及永胜县15项,目前已开工建设10项,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5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坝箐河水流入程海作为补给

    工作正在有效推进,但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首先是,程海水环境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水位持续下降,蓄水量为不断减少,水生态风险加剧。2009年以来永胜连续5年干旱,水位持续下降,到今年5月程海的平均水位为1496.41米,比法定最低控制水位1499.2米下降了2.79米,蓄水量为16.06亿立方米,比最高运行水位蓄水量19.8亿立方米减少近3.74亿立方米。

    其次是程海流域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程海水体化学需氧量超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污染风险依然存在,随着流域内蔬菜产业和设施农业的发展,耕地利用强度增大,流域农药化肥和农田固废仍为流域主要污染源。同时生态恢复面临诸多困难,监督管理能力与新时期湖泊保护要求差距较大。

    最让程海卫士们感到头疼的是,程海保护治理投入资金严重不足,还存在重大的缺口。“十三五”期间实施的程海水环境保护治理“15189”工程规划投资为9亿元,目前仅到位资金1.7亿元,加之市、县财力弱,融资能力弱,缺口的7.3亿元资金至今仍无来源。抢救性保护程海九大专项行动涉及土地征收、建筑物拆迁、产业结构调整、湖滨带建设等,预计需投入资金2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入资金约7600万元,目前已筹集资金3000万元,尚缺口资金4600万元。

    即便,困难重重,程海保护管理工作者们还是继续以负责人的态度,与广大干部群众携手筑起生态文明建设和湖泊保护治理的“绿色堤岸” ,努力书写永胜、乃至丽江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为让程海这颗滇西北的明珠绽放璀璨光彩,为永葆程海山青、水碧、天蓝、气清、土净做出这代人的不懈努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