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藻精华湖螺旋藻的优点
ljlxz2018/08/10

 


     程海湖,俗称“黑雾海”,位于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中部,南北走向,均宽4公里,最大水深36.9米,是全球目前唯一有能力天然生长螺旋藻的碱性湖泊。 
  1985年,云南大学“高山湖泊生态调查”课题组首先发现程海所产的螺旋藻,每年清明节令前后,程海湖水由清澈而变成蓝绿,并散发出特殊的香味,俗称“香水面”,这是天然螺旋藻类一种特殊的聚生,名为“水华”。经过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科学测试证实:程海的确盛产螺旋藻,且与世界上另两个产地相比,其气候、温度、日照、水质都更适于螺旋藻生长。1988年在程海湖畔螺旋藻的试验基地的成功建成,标志着程海从此成为世人瞩目的“蓝色聚宝盆”。 
  而螺旋藻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飘浮于水面的微小植物,在显微镜下放大几十万倍以后外观为青绿色、呈不分枝的丝状,宛若一根盘曲的弹簧,故名螺旋藻。通常人们在湖面看到的大片灰褐色漂浮物都是由上亿的单个螺旋藻聚集在一起,所以人们才能看见“螺旋藻”。 
  对于程海湖,北临三川盆地,南临期纳河谷,东西两侧青山对峙,在还没开发利用以前,大范围内几乎都没人烟,因此没受到任何的污染和破坏,只到发现了它的价值之后,人口数量才逐步有所增加,并且受到严格保护。 
  由于程海湖天然螺旋藻生长周期长,依托程海湖独特的气候条件,现今已在程海湖畔陆续建成了一些螺旋藻养殖厂,以满足螺旋藻的市场需求。其湖水呈碱性,水质佳,属中亚热带类型气候,平均气温18.7℃,无霜降出现;当夏季来临后,自然生长的螺旋藻就开始大量繁殖和生长,随着温度差异而翻腾到了水面,从而在清澈的水面上会有大片灰褐色漂浮物,形成的一种特殊聚集现象。 
  程海湖天然生长的螺旋藻,其蛋白质含量高达达60%以上,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缬氨酸等),还含不饱合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藻青素,维生素及一些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21世纪人类最理想的食品,已成为宇航员太空中的专用食品。 
  程海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气候、水质等条件,已让它成为了培养螺旋藻的最好基地,由程海湖出产的螺旋藻,那无以伦比的营养价值始终让其稳稳的占据螺旋藻的首位。 
  程海湖不仅水产丰富奇特,风光也很优美。古人曾有诗云:“银海含山色,渔舟傍石峨;晚来最高处,相对发狂歌。”登舟畅游,但见水光潋滟,烟波浩渺;沿岸梯田青青,村舍柳暗花明,仿佛进入如诗如画之境。这里四季无霜,湖面水温17.6℃~27.5℃,北部海湾沙滩细软洁净,长达数里,可以戏水游泳,卧波纳闵,成为天然的冬泳和娱乐之地。程海西岸现有公路贯通南北,湖内可通航,车舟并行,交通十分方便。这个美丽富饶的聚宝盆,有待开发为重要的旅游度假胜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