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德宏:特色产业拉动结构调整
德宏:特色产业拉动结构调整

编辑:201309291446/202.203.41.29/dhkf 出处: 德宏咖啡

德宏:特色产业拉动结构调整

    前不久,1000多台全自动咖啡售饮机摆进了上海、昆明、成都、思茅等地的酒水吧和宾馆,人们在投入1元硬币品尝口感上佳的咖啡时,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种植咖啡的农户也同时增加了收入。

    在生物资源创新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开发中,德宏州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和培养地方财源为目标,依托龙头企业,实现原料基地、工厂和营销体系同步建设,加速咖啡、澳洲坚果、滇皂荚、麻竹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开发,有力拉动了全州产业结构调整。

    几年来,德宏州委、州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调整充实州、县(市)创新产业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任务、责任分解制,研究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建立政府一站式投资服务,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鼎力支持龙头企业,一大批民营企业脱颖而出。宏天咖啡公司、红瑞柠檬公司、陇川集强麻竹公司、盈江坚果公司及梁河魔芋(滇皂荚)厂积极参与生物资源创新产业开发,为农产品寻找新出路。宏天公司目前已开发种植咖啡4万亩,基地被列为农业部热带作物名优基地,企业被评为国家龙头企业,深加工产品不断增多。云南红瑞柠檬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种植优良柠檬品种4.4万亩,现5000亩已开始投产,年产鲜果约1500多吨。去年5月,红瑞联合云南锡业集团共同组建股份制企业,引进一条每小时可处理柠檬鲜果10吨的深加工生产线,建成全国最大的柠檬生产基地。

    去年,宏天等5个龙头企业共收购7个原料品种3.47万吨,收购金额5523万元。其中咖啡农业产值3737万元,占优势生物资源开发农业总产值的82.9%。5项创新产业工业加工的柠檬浓缩汁、柠檬油、柠檬鲜果、竹笋食品、咖啡豆、澳洲坚果壳果及滇皂荚果仁等的产量6128吨,工业产值6928万元,实现工业利税670多万元,较上年有大幅度增加。(完)(许晓蕾)




附件

关键字:[关键字]
德宏咖啡专区网 邮编:650051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36号 建工大厦24(07-09)